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新闻宣传 / 新闻宣传

乌市医疗机构核酸检测昼夜不停 进了实验室 大家像比赛

2020年07月29日 23时3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本报全媒体记者/逯风暴梁立华王永飞

乌鲁木齐全面启动免费核酸检测工作以来,乌市24家核酸检测机构的检验检测人员,会同国家卫健委组织的10省市10支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200余人,不分昼夜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重要保障。

7月25日凌晨1时50分,乌鲁木齐国际医院检验科灯火通明,核酸检测实验室的门打开了,该院检验科主管检验师苏广龙慢慢走出实验室,脱下防护服、乳胶手套、护目镜等,一屁股坐在凳子上,拿起水瓶一口气喝掉半瓶,连续工作8个多小时后,痛快喝水成了他最惬意的事。

“工作时,上厕所不方便,索性就不喝水了。”隔着口罩,苏广龙揉了一下脸,双手被汗水泡得发白,脸上被护目镜勒出的痕迹清晰可见。

采访乌鲁木齐国际医院检验科负责人郑锦仁是件很困难的事,他的电话非常多,协调、沟通、处理检测中的事情,还要回到办公室分析数据。“别说接受采访了,就连跟家人视频通话都顾不上。”郑锦仁抱歉地说。

检验科的每个人都是步履匆匆,可记者却在走廊里发现了一个“散步”的人。

“趁新数据出来的空当站起来走走,否则坐在椅子上等待会打瞌睡。”检验师李向鹏“辩解”道。

30岁的李向鹏的确没“偷懒”,他要负责在检测数据生成后,分析出具核酸检测报告。近期,核酸检测数据剧增,他不分昼夜加班加点。

“向鹏,数据来了。”同事在办公室喊。李向鹏立刻挺直腰,做了个扩胸的动作后,一路小跑回办公室,“我必须在天亮上班前把数据分析完。”他边跑边对记者说。

25日凌晨1时,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里一派繁忙,一批从社区采集的核酸检测样本刚刚送来。

“从核酸检测样本送来到完成检测,我们有一套严格的检测程序。”该院检验科主任张文利说,核酸检测实验室分为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扩增区,每个区都有相应的操作程序。同时,检测流程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断地优化,检测效率不断提升。

张文利说:“河南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带来了6套核酸检测仪器。我们与河南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团结协作,相互配合,采用四班倒工作制,做到仪器24小时运转。现在,检测量比他们到来前提高了近10倍。”

凌晨2时,到了交接班时间,检测人员拖着疲惫的身躯陆续从核酸检测实验室走出,由于长时间弯腰作业,他们不停地用手捶着背。

7月25日下午,在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以下简称肿瘤医院)放疗楼三楼肿瘤防治研究所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一个食品架上摆放着矿泉水、饮料、方便面、糕点等食品。

“这些食品是为PCR实验室里的医务人员准备的。”肿瘤医院副院长孙刚说,高强度的作业对他们的体力消耗很大,出来后需要马上补充体能。

肿瘤医院检验科主治医师郭凡拿起一瓶矿泉水抿了一小口,“马上要进实验室了,在里面不能上厕所,所以不敢多喝。”郭凡说,“进了实验室,大家像是比赛一样,都想多做一些检测。但是,一出实验室颈椎和后背都是酸痛的。”

肿瘤医院检验科主任马秀敏说,这几天检测设备都是24小时不停运转,由于工作量大,12台设备中已有4台出现了故障,但是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医务工作者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在岗位上。

“7月18日晚,山东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到来后,直接与我院人员进行混编,马上进入实验室开展检测工作。”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检验中心副主任张峰波说。

混编队伍自投入核酸检测工作以来,实行24小时四班倒。“工作量大,任务重,大家非常辛苦。”张峰波说,“有一名队员由于穿着闷热的防护服,再加上高强度的工作,晕倒在岗位上,但他稍事休息后又立即投入到下一班的检测工作中。队员们的敬业和奉献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转载网址:http://wap.xjdaily.com/xjrb/20200727/159386.html?from=groupmessage)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