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新闻宣传 / 新闻宣传

“武汉客厅”里的新疆故事

2020年10月19日 10时3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本报全媒体记者/李春霞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10月15日起在武汉市武汉客厅开展。在展厅里,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旗、写满医疗队队员名字的防护服、向湖北捐赠物资的照片和实物……新疆支援湖北抗疫的一件件展品,再现了那段惊心动魄、共克时艰的抗疫历程,讲述着感人肺腑、可歌可泣的战疫故事。

守望相助的情义

走在曾经的方舱医院里,看到熟悉的病床、暖瓶、脸盆,武汉市民曾娜眼泪夺眶而出:“我在这里住了近20天,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和我们在一起,我们朝夕相处,就像亲人一样。”

展览的举办地武汉客厅,疫情期间曾被改造为方舱医院,集中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是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战斗过的地方。在“生死阻击艰苦卓绝”主题内容展区,用实物的形式复原了方舱医院的场景,电子屏幕上播放着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工作的视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疆先后派出三批医疗队支援湖北。在“八方支援共克时艰”主题内容展区,真实还原了各省区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抗疫群像,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旗悬挂在群像左上方,格外醒目。

戈小虎、白治爱、刘佳、马婷……队旗下,白衣战士穿的防护服上,写满了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名字,他们在武汉“战”疫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是第一个到达我们医院的外省医疗队。”前来观看展览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内分泌科主任高凌回忆道,那是武汉抗疫最为艰难的时候,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到来,如雪中送炭,为救治患者、阻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山万千重,相与克时艰。这深植于中华民族血脉的手足情、家国志,是战胜疫情的力量之源。今年7月,乌鲁木齐市发生疫情后,湖北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医疗队第一个抵达乌鲁木齐,医疗队总领队、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检验科主任项杰动情地说:“我们带着感恩的心来支援。”

一生无悔的选择

“新疆医护人员与妻子深情道别”“新疆医护人员泪别武汉”,展厅里这两张照片,一张是出征,一张是归程,却同样打动人心。

在“八方支援共克时艰”展区“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单元,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吕俊与妻子深情告别的照片让无数人动容。照片里,他们额头相抵,依依不舍,晶莹的泪珠从妻子眼中滑落。

吕俊回忆说,1月27日晚上,他还在上班,接到出发通知,回家连夜收拾行李,第二天一早出发。临行前,妻子去送别,一旁的记者抓拍了这张照片。

丹心寸意,皆为有情;奋不顾身,共筑家国。面对疫情,509名新疆医务人员(含兵团)先后驰援湖北,他们带着家人的思念与牵挂,义无反顾踏上出征路。

另一张照片的主人公是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肛肠一科护士杨洁,照片拍摄于3月26日,新疆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完成任务撤离武汉。“当时在武汉天河机场,来送行的人高喊‘感谢新疆’,我情不自禁,一下子就哭了。”杨洁说。

慨然以赴,同心同向。广大医务人员舍生忘死奋战在抗疫一线,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光明,击退了疫魔,凯旋。“我当时心里想,我们胜利了,我们打赢了这场硬仗!”杨洁回忆道。

“他们到来时,万巷无人、病毒肆虐;他们撤离时,人潮涌动、大地回春。他们是我们过命的亲人和战友。”伴着《听我说谢谢你》的音乐,展厅讲解员讲到动情处,声音哽咽了。

跨越千山万水的牵挂

“长江天山一脉牵,鄂疆人民心连心。”在“八方支援共克时艰”展区的“同舟共济大爱无疆”单元,一条红色横幅悬挂在显眼位置。横幅下,是新疆天莱集团紧急灌装、捐助100吨酒精运往武汉的照片。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新疆各族人民始终牵挂着湖北,尽己之力支援湖北。展厅的一张图片下方写道:截至4月2日,新疆共捐赠物资折合670.34万元、资金2285.81万元。

一箱箱牛奶、切糕、大米,一车车防护物资,满载着新疆人民的深情厚谊,千里迢迢运往湖北,助力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困难面前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通过‘人民爱医行动’向你们捐赠5吨优质大米,礼虽轻,代表着远隔千山万水的新疆各民族同胞对你们的牵挂和祝福。”展厅里有一个特殊的展品,是库尔班·吐鲁木的后人如克亚木·麦提赛地写的一封信,信中言辞情真意切,感人肺腑。

武汉市民荣正茂为每一位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赠送了亲手制作的“武汉战疫”纪念书签、“战疫鼠”书法作品,还把写有“英雄”“逆行者”“最美使者”等字样的书法作品带到展览现场。“他们是最可爱可敬的人!”荣正茂说。


(转载网址:http://wap.xjdaily.com/xjrb/20201019/163466.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