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新闻宣传 / 新闻宣传

“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024年2月月度人物揭晓 毛里夏里甫·哈帕入选

2024年03月28日 17时4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近日,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组织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网上推荐评议活动,经过群众推荐、集中展示、点赞评议等环节,共有10位优秀医务人员入选2024年2月月度人物。其中,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阿尔达乡卫生院医生毛里夏里甫·哈帕入选。

2024年2月月度人物入选名单

(以姓氏笔画为序)

丁 振 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

刁庆春 重庆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毛里夏里甫·哈帕 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阿尔达乡卫生院医生

许 玲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一科主任医师

杜 欣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

肖洪波 辽宁省鞍山市中心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

何斌斌 广东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护师

陆 伟 河南省信阳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葛红梅 山东省烟台市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北隍城卫生院护士

董绉绉 浙江省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重症医学科(东部)主任医师


毛里夏里甫·哈帕

事迹简介

毛里夏里甫·哈帕,男,哈萨克族,1954年10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福海县阿尔达乡卫生院医生。近40年间,送诊牧区,送医送药上门服务群众,他走遍新疆福海县的每一个自然村,熟悉每一顶毡房。直至现在,虽已退休多年,他仍然奋斗在乡村救死扶伤、帮扶乡村教育和维护民族团结的道路上。曾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毛里夏里甫正在给患者看病。 庄晓颇摄(资料图)

牧民健康的“守护神”

1954年10月,毛里夏里甫出生在一个普通的民间哈医家庭里,8岁开始跟随父亲学医,12岁随父四处给人看病。长期的行医经历使他了解到了哈萨克族牧民的纯朴和对就医便利的迫切需求,坚定了他将毕生交给牧区的信念。

1975年6月,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新疆中医学院。当时,他拒绝了留在乌鲁木齐市专攻中医药研究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到了生他养他的乌伦古湖畔。起初,他被安排在了县人民医院,可仅三个月后,他就主动要求到阔克阿尕什乡卫生院工作。面对大家的疑问,他说:“我是哈萨克族医生,也熟悉牧区情况,在那里,我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这一去,整整40年!

1992年,在阔克阿尕什乡工作的毛里夏里甫又接到一个艰巨的任务,让他去新成立的一个乡组建乡卫生院。带着组织的重托和百姓的信任,他来到了阿尔达乡卫生院。当时乡里的条件非常艰苦,他就和其他三位同事利用休息时间,自己打土块,将库房隔成了几个房间,设立了药房、治疗室、门诊、医生办公室。有了卫生院的模样,来这里就诊的百姓也越来越多,阿尔达乡卫生院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极大地方便了百姓就医。

维护民族团结的“园丁”

在毛里夏里甫众多的朋友中,今年80岁的吴忠森老人成了他终身的至交。当年就是在为阿尔达乡小学义务维修桌椅板凳和火墙时,两人才初次相识,这缘一结就是30多年!

1997年,吴老汉的大儿子吴孝明因在木地板厂工作时遭到意外电击被火速送到了医院,可院方需要的3000元押金却难住了收入本就不多的吴老汉。万般无奈下,老人找到了正在村里诊治病人的毛里夏里甫。毛里夏里甫什么都没说,立刻从自家存款里取出3000元交给了他。吴老汉感激地说:“这可真是我儿子的救命钱啊”。两周后,吴孝明伤情稳定出院了,吴老汉怀着感激的心,从亲戚家借了3000元去还钱,毛里夏里甫却一分钱也没有要。他说:“我的收入还可以维持,你还得给孩子看病呢,不要看低我这个朋友!”

像这样的故事在毛里夏里甫身上举不胜举。毛里夏里甫是民族团结的践行者,又是民族团结的维护者和宣传员。日常生活当中,他会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让民族团结的思想深入人心。

留守儿童们的“暖心人”

毛里夏里甫童年艰难的求学经历,使他心中总有对教育的牵挂。1993年,福海县阿尔达乡党委政府针对本乡的实际,决定办一所中学,彻底改变孩子们每天要跑七八公里路上学的局面。

然而,建中学谈何容易。乡党委政府一班人经过研究,一场募捐活动在乡党委政府的倡议下展开了。有天,在乡中心小学的一间旧教室里,坐满了前来捐款的群众,人们有钱的捐钱,有物的捐物,在喧嚣的人群中,报数员高声喊出了一句话:“毛里夏里甫!8000元!”。

8000元对于有些人来说,可能并不算什么,但是对于以行医为生却又经常减免医疗费用的毛里夏里甫来说,真是一笔大数目了。当时,他的家庭并不富裕,家中尚有一儿一女在上学。老伴没有工作,身体也不好,经常看病也需要花钱。在这种情况下,毛里夏里甫为了家乡的教育事业,为了阿尔达乡的孩子们,他无怨无悔。

从最初的100元、200元到5000元、10000元,自1993年至2017年20多年的时间里,他陆续为福海教育事业捐款达51万余元,先后靠一己之力帮助过446名贫困失学孩子重返学校,还资助了30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他们有的已经参加了工作,有的正在上大学,还有的正在接受毛里夏里甫的默默资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