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新闻宣传 / 新闻宣传

徐州援疆医生成功救治一名无自主呼吸早产儿

2024年03月22日 16时5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气管插管,胸外心脏按压,正压通气……一波操作下来,出生时全身青紫、无自主呼吸的早产儿恢复了心跳,孩子得救了。近日,徐州医疗援疆专家、伊犁州奎屯医院儿科副主任刘刚成功救治一名无自主呼吸的早产患儿。


当天下午,刘刚接到产房医生打来求助电话:“刚出生的一个早产儿,没有呼吸需要紧急救治。”刘刚穿上工作服快步往产房跑去。在得知这名早产儿出生时脐带绕颈,出生后无自主呼吸,心跳微弱,全身青紫,刺激无反应时,他立即决定牵头成立由儿科医生、产科医生、助产士和产科护士组成的抢救团队。

时间就是生命,抢救团队立即对新生儿进行复苏、气管插管、胸外心脏按压、正压通气、开通静脉通路等处理,一波专业高效的急救措施完成,约5分钟后患儿心跳恢复,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随后将患儿转至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进行下一步治疗。


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刘刚发现患儿有严重的酸中毒、低血压、贫血、凝血功能差等合并症状,状况很不乐观,他又指导新生儿科医师给予患儿有创呼吸机进行辅助呼吸、扩容、纠正酸中毒症状。针对患儿贫血情况,联系血库为患儿紧急输血,进行改善循环维持血压和保护脏器功能等系统治疗。经过抢救团队全力以赴对症施治,患儿生命体征有了明显好转。回到工作组驻地后,刘刚心里始终放心不下,多次跟当晚值班医生进行电话沟通了解患儿情况,并告知若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通知他。


“医者仁心就是要体现在医疗工作的方方面面,再小的生命都值得敬畏,所有付出的努力和辛苦都是值得的。”刘刚说。

据了解,入疆以来,刘刚参与过多次对危重患者的紧急救治,只要科室有急重症或特殊患儿,他总是随叫随到。他表示,能在祖国边陲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救治更多患儿,这是作为一名援疆医生的荣幸和责任,也希望自己在有限的援疆时间里,用自己所学尽可能地为奎屯各族群众做好医疗健康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