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新闻宣传 / 新闻宣传

扩大宫颈癌筛查范围 将城镇女职工纳入其中

2024年03月25日 19时1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连线主持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苏璐萍

连线嘉宾: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副处长 纪星

日前,新疆10部门联合印发《自治区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4—2030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区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率达到50%,到2030年,全区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率达到70%。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治疗率达到90%以上。该行动计划目标响应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倡议——加速消除宫颈癌。

这个目标如何实现?新疆10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3月25日,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连线了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副处长纪星,就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4—2030年)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强调多部门协作和各方参与

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恶性肿瘤。2020年11月,WHO正式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提出推动HPV疫苗接种、宫颈癌筛查和为患者提供规范治疗管理等阶段性目标。积极响应WHO的倡议,根据国家十部委《关于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的通知》要求,结合新疆实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联合自治区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医疗保障局、药品监督管理局、疾病预防控制局、中医药管理局、总工会、妇联印发了《实施方案》。

近年来,我区宫颈癌筛查工作有序推进,通过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使患病妇女得到及时救治。“但要达到消除宫颈癌目标,任务还是很艰巨的。只有多管齐下,才能加速消除宫颈癌。”纪星介绍,《实施方案》强调多部门协作和社会参与,推动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集中各方力量推进宫颈癌防治事业,动员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宫颈癌消除工作。

宫颈癌是目前已知的唯一病因明确,且可防、可筛、可治的癌症。因此,接种疫苗和早期筛查尤为重要。

为提高全疆适龄妇女HPV疫苗接种率和宫颈癌筛查率,方案明确,积极发挥学校在组织动员方面的作用,提升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意愿。鼓励有条件的地(州、市),探索利用援疆资金、社会组织捐赠等多渠道,稳妥有序地为适龄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

同时,在国家开展农村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项目、自治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宫颈癌机会性筛查的基础上,利用工会资金,将“两癌”筛查范围,由农村妇女扩大到城镇女职工。推动用人单位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定期为女职工安排宫颈癌筛查并提供经费保障。建立激励机制,加大对依法保障女职工健康权益用人单位的表扬与激励。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将小微企业、困难企业适龄女职工纳入妇女“两癌”筛查范围,让更多适龄妇女享受免费筛查服务。

将流动人口、城乡低收入人群纳入常规筛查服务范畴

“宫颈癌虽然是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但其病因明确,且有多种有效的防控措施,是目前已知的有望通过三级预防策略全面消除的恶性肿瘤。”纪星介绍。

一级预防为接种HPV疫苗,接受健康教育,预防HPV感染,降低宫颈癌发生的可能性;二级预防包括宫颈癌常规筛查和癌前病变治疗;三级预防是对于确诊的宫颈癌患者,根据临床分期开展适宜的手术、放疗、化疗及姑息疗法,尽可能减少宫颈癌的恶化。

结合新疆宫颈癌发病实际,《实施方案》提出,推进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的宫颈癌防治机制。结合群众需求合理设置筛查网点并向社会公布。充分发挥各地(州、市)紧密型医共体作用,建立辖区内宫颈癌筛查、诊断、治疗、随访一体化全程管理模式。重点关注未接受过筛查的适龄妇女,将流动人口、城乡低收入人群纳入常规筛查服务范畴,促进更多适龄妇女接受筛查。鼓励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临床保健工作中向未参加过筛查的女性开展宫颈癌机会性筛查。推动用人单位为女职工安排宫颈癌筛查。推广应用统一规范的宫颈癌诊疗指南,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完善疼痛管理护理和营养、心理支持等配套措施,提高宫颈癌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实现宫颈癌一体化全程管理,还需要信息化加持。我们将依托自治区妇幼健康云平台,加强信息管理。”纪星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自治区妇幼健康云平台数据管理功能,逐步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信息和服务的闭环管理,并基于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在线随访、预约服务、会诊和转诊管理,推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宫颈癌防治技术服务的深度融合。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自治区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4—203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