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综合管理 / 综合管理

2021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21年02月11日 10时3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2月9日,2021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自治区“两会”等重要会议的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抢抓新机遇,总结“十三五”及2020年卫生健康工作,谋划2021年卫生健康改革发展工作的重大思路和重点任务,确保“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推进健康新疆建设,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健康保障。自治区副主席刘苏社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全区卫生健康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坚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高质量打好健康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健康新疆行动,为全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的健康根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全面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力同心应对挑战,筑牢阻击疫情防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辩证思维化危为机,加快推进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坚持树牢全国“一盘棋”意识,倾力驰援湖北支援睦邻。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与艰巨繁重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自治区卫生健康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区2500万各族群众最根本的福祉,实现了一系列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健康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健康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进展顺利,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持续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大幅提升。五年来,攻坚克难,推进健康扶贫精准发力;聚焦医改,破解基层百姓就医难题;优化链条,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扬长补短,增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传承创新,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融合发展;坚持国策,持续释放人口红利;科卫协同,促进卫生事业高质增效发展;凝心聚力,夯实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开放,深化卫生健康领域“一带一路”合作,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持续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会议强调,要立足全局、提高站位,深刻把握“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关乎各族群众福祉、关乎社会稳定大局、关乎社会公共安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全区卫生健康工作的基本要求,必须坚持以新疆工作总目标为统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必须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方针,必须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必须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激发卫生健康事业的活力,着眼于建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努力在医疗卫生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有效解决制约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国民健康改善的全局性、根本性和长期性问题。

会议要求,2021年全区卫生健康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全区卫生健康事业的一切工作赋能,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履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政治责任,全力推动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继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抓好精神文明、群团各项工作,持续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二是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落实落细四个不松懈”“八个毫不放松工作要求,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守好三道门,建立健全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完善四早保障措施,加强应对处置能力建设和培训演练,努力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强化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防护,认真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监测,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治理,加大科普知识和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各族群众做好必要防护,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效。三是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持续坚持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四是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大力构建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持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水平,加强医疗惠民内涵建设。五是强化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六是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提升健康扶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八个不变”要求,做到过渡期内保持现有健康帮扶政策基本稳定,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发生,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健康保障。七是抓好重大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提高应急风险处置能力,强化重大传染病防控,强化慢性病综合防控,探索防治结合服务新模式,强化职业病防治。八是优化人口政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九是促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十是深入推动一带一路新疆健康国际化。十一是深入推进一老一小照护服务和妇幼健康。十二是统筹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建设、规划编制、科技教育、信息化建设、鼓励社会办医、政务公开、宣传引导、离退休干部管理、干部保健和医学会、计生协会等群众团体、行业协会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