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对外合作 / 交流合作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专题论坛之丝绸之路健康论坛暨第三届“一带一路”院士高峰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成功举办

2022年09月24日 21时0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林夕 / 健康界
A-
A+

2022年9月21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专题论坛之丝绸之路健康论坛暨第三届“一带一路”院士高峰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成功举办。

播放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专题论坛之丝绸之路健康论坛暨第三届“一带一路”院士高峰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成功举办

00:0012:44

2022年9月21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专题论坛之丝绸之路健康论坛暨第三届“一带一路”院士高峰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成功举办。在主论坛上,还举行了上海合作组织远程医疗合作平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心、中亚(中乌)应急救援培训基地揭牌仪式。

本次论坛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围绕健康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目标,优化对外开放布局,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创新医疗服务,多角度探讨疫情常态化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新思路,共商卫生健康事业合作大计,共建卫生健康事业宏伟大业,共享卫生健康事业建设成果。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阿根廷卫生部部长卡拉·维佐蒂,巴基斯坦卫生部特别常秘米尔扎·纳西尔乌丁·马舒德·艾哈迈德,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郑薇,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主任王伟,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原院长王杉以及多家疆内外医疗服务机构代表在线出席本次论坛。

现场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孙红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成,上海合作组织医院合作联盟中方轮值主席、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新疆医院协会会长温浩,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张刚强在主持开幕式时表示,举办中国—亚欧博览会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进一步加快我国沿边开放和向西开放步伐,加快将新疆建设成为我国向西开放桥头堡,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他特别指出,在“十三五”期间,新疆把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全疆各族群众最根本的福祉,在卫生健康领域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突破。“十四五”时期,各类政策叠加增效为新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的建设,也为新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孙红梅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新疆加快医疗资源均衡优质布局,注重卫生健康提质增效,推动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迅速提高,医疗卫生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在与周边国家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远程医疗,建立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对外籍患者提供高端定制医疗服务,与沿线周边国家共建跨境医疗合作联盟,加强卫生健康领域交流互访及培训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本次论坛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上重要倡议,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实际行动,必将进一步增进新疆与周边国家地区在医疗制度、医疗保险、医疗市场等方面的交流协作,推动创新国际医疗服务合作机制,加强卫生健康领域学术交流和工作沟通,助力实现医疗信息和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合作。”孙红梅表示。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在致辞时表示,当今的世界相互依存、相互联系,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没有边界,所以我们的解决方法也不能设置边界,团结与协作对全人类生存来说至关重要。

高力透露,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超过5.8亿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包括向世卫组织报告的超过600万的死亡病例。2020年全球GDP降幅为3.3%,预计2021年和2022年的GDP平均降幅为3%,这一水平可能会持续到2024年。2020年,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1亿多人陷入极端贫困;2021年,这一数据相差无几。

“我们需要加快行动,构建有韧性的医疗卫生系统,加强协作,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我们需要从‘同一健康’的理念出发,来处理全球问题;我们需要借助科学付诸行动,寻找应对全球相关挑战的方法。”高力强调。

阿根廷卫生部部长卡拉·维佐蒂表示,新冠疫情暴发后,阿根廷和中国在第一时间表达互相支持,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充分体现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并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在团结抗疫过程中,两国开展了一系列精诚合作行动,包括阿根廷人民支持中国抗疫、中国向阿根廷捐赠大批医护物资以及双方政府部门和学术机构进行的卓有成效的诊疗经验交流等。两国联合开展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合作为疫苗的推广使用提供了依据,阿中架起的“空中桥梁”为运输关键抗疫物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巴基斯坦卫生部特别常秘米尔扎·纳西尔乌丁·马舒德·艾哈迈德在致辞时表示,新冠肺炎实际上检验了我们的医疗系统并暴露出其中的很多缺陷,这些只有通过有效合作才能弥补。

“我们可以携手共同为卫生健康事业的积极发展而努力,尤其是在远程医疗、医疗旅游和传染病管理和治疗方面,这些举措将增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凝聚力。”

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郑薇在致辞时表示,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中国领导人站在全人类共同命运的高度,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多方热烈响应。上合组织作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团结各方坚持弘扬“上海精神”,不断夯实国家间关系发展基础,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郑薇特别指出,在应对新冠疫情的斗争中,上合组织各国民间机构守望相助,以实际行动为国际抗疫合作贡献力量。上合组织睦委会联合会员单位,向多个国家提供急需的抗疫物资和药品,并多次举办疫情防控、诊疗技术交流等活动,协助中国政府赴乌兹别克斯坦驰援抗疫,为相关国家抗疫斗争提供支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胡志春在致辞时表示,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新疆稳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确定了以乌鲁木齐地区为主,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医疗服务核心区,以南北疆为自中心,逐步形成具有中医特色的医疗健康服务集群,依托32个边境县,建设多个健康服务产业园和集群,搭建起一心两轴多点布局,辐射周边国家的医疗服务集群高地。

在主论坛上,胡志春还作了《新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主旨报告。她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区卫生健康行业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新疆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一是着力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控能力,全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日趋完善;二是坚持不懈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建立;三是着力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体系,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四是守正创新做大做强中医药事业,全区中医药水平稳步提升;五是毫不动摇优化生育政策,“一老一小”照护服务成效凸显;六是锲而不舍夯实卫生健康人才,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规模不断壮大;七是秉承互利共赢理念,卫生健康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日益广泛。

上海合作组织医院合作联盟中方轮值主席、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新疆医院协会会长温浩带来了《上海合作组织医院合作联盟建设与展望》的分享。他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医院合作联盟将秉持团结合作,积极打造“民间友好+创新”交流平台;积极参与上合组织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每年在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轮值国举办医院联盟国际医疗合作论坛;积极在上合组织国家推进医院联盟专科合作平台升级扩面;在上合组织国家医院积极开展中医学特色诊疗服务的推广和实践;在上合组织国家医院间积极开展跨境远程医疗合作并建立长效机制;建立上合组织国家医院合作的合法性途径和有效合作的长效机制;积极拓展医疗旅游、医学研究、产业合作等多渠道交流合作路径。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分享了《肝癌基础与临床研究进展》;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主任王伟分享了《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建设探索》;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原院长王杉作了题为《外科专科能力精准持续提升体系建设》的分享。

(转载网址:https://www.cn-healthcare.com/article/20220923/content-573333.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