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对外合作 / 交流合作

丝绸之路健康论坛暨第三届“一带一路”院士高峰论坛21日举行

2022年09月21日 22时1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现代快报讯(记者顾元森文/摄)2022年9月21日上午,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专题论坛之丝绸之路健康论坛暨第三届“一带一路”院士高峰论坛在乌鲁木齐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新疆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深化新疆与亚欧国家、国内发达地区在医疗健康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新疆卫生健康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健康新疆建设,进一步提高全疆人民健康水平。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论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实际行动,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服务和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增进我国与周边国家在现行医疗制度、医疗保险、医疗市场等方面的相互了解,创新国际医疗服务合作机制,加强该领域的政策协调、工作层面的沟通,实现医疗信息共享,优质医疗资源的互动,奠定全面深化合作的基础,对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推进国际性交流合作平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与会嘉宾、专家将围绕健康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目标,多角度探讨疫情常态化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新思路,共商卫生健康事业合作大计。

在此次论坛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胡志春作了有关《新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分享。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区卫生健康行业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新疆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十年,新疆着力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控能力,全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日趋完善;坚持不懈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建立;着力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体系,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守正创新做大做强中医药事业,全区中医药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毫不动摇优化生育政策,“一老一小”照护服务成效凸显;锲而不舍夯实卫生健康人才,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规模不断壮大;秉承互利共赢理念,卫生健康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日益广泛。

据了解,今后,新疆将继续加强区域医疗服务中心能力建设,大力助推中医药走向国际舞台,积极探索医疗国际合作新模式,并将坚持打造高质量国际医学交流论坛。新疆将借本次盛会架起增进新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周边及沿线国家、城市间友谊的桥梁,在携手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共享繁荣发展新机遇的过程中,实现务实合作、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在此次论坛上,上海合作组织医院合作联盟中方轮值主席、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新疆医院协会会长温浩作了题为《上海合作组织医院合作联盟建设与展望》的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分享《肝癌基础与临床研究进展》;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主任王伟带来有关《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建设探索》的分享;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原院长王杉带来《外科专科能力精准持续提升体系建设》的相关分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孙红梅出席并致辞。

(转载网址:https://www.xdkb.net/p1/js/20220921/324392.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