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1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用扎实行动促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

2023年05月30日 11时4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5月25日,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交流推进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任务,对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提出要求。自治区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朝阳一行出席会议。


会上,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维吾尔医医院、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疾病预防控制处分别围绕《高标准 高要求 高质量 开展主题教育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以主题教育强根铸魂激发奋进动力》等主题,就如何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发展、如何将主题教育成果长久惠及人民群众进行了交流发言。自治区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对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全力推动、带头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迅速行动、积极参与,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整治整改、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指出,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巡回指导组工作要求,卫生健康系统主题教育工作进展良好,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工作作风持续转变、思想方法不断改进、能力本领逐步提升。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抓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重点实施提升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 增加托育服务供给、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大民生工程”,加强医联体、专科联盟等载体建设,推进优 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均衡布局,让基层医疗单位、基层群众双受益,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系统注重以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重点推进疾控体系改革,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织密织牢防护网。

会议强调,在面对成绩的同时,要正视政治站位不高,理论学习不深,调查研究不精,整改整治不实,督导指导不严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坚持把聚焦主题主线、强化理论学习贯穿始终。要扎实全面系统学,把握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方法论,把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要注重融会贯通悟,抓牢基本、抓住重点、抓好结合,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将其内化为改造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推进知行合一用,“用”在以学铸魂的要 害处,“用”在以学增智的短板处,“用”在以学正风的关键处,“用”在以学促干的实在处,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坚持把讲究科学方法、大兴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求真务实推进问诊把脉。要在“深”字上下功夫,使调研过程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要在“实”字上下功夫,使调研过程成为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要在“细”字上下功夫,使调研过程成为掌握真实情况的过程;要在“准”字上下功夫,使调研过程成为历练思维能力的过程;要在“效”字上下功 夫,使调研过程成为提升工作质 效的过程。要沉到一线,畅通调 研渠道,灵活运用6种调研方式, 坚持实践观点,了解掌握到“第一手材料”,形成高质量报告,紧盯高效率转化,防止以调研报告代替调研成果。

会议强调,坚持把紧盯首要任务、统筹发展安全贯穿始终,真抓实干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把住第一要务,对标党中央、自治区重要决策部署,聚焦 卫生健康系统承担的重大项目、 重点工程和重要事项,加大力度、 加强调度、加快进度,切实把规定任务落实到位;要扛起第一责任, 树立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从总书记的思想中学“未雨绸缪”的科学方法,提高防范能力,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决遏制各类矛盾风险扩散、叠加、升级;要保障第一目标, 用情办实事解民忧,要将十件民生实事中的“增加养老托育服务、城市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自治区主题教育“办实事、解民忧”民生实事中的“开展基层医疗卫生 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办实办细办好。坚持把敢于动真碰硬、全面检视整改贯穿始终,刀刃向内推进真查实改。要把问题找准、清单建好,把原因剖深、症结析透,把整改做实、整治抓严,推动真抓 真治,让群众看到专项整治实实 在在的工作成效。坚持把加强组织领导、从严督促指导贯穿始终, 高质高效推进工作落实。要突出政治引领,防止方向跑偏,突出领导带头,防止责任递减,突出精准指导,防止千篇一律。

会议要求,要持续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的良好发展势头,避免出现“空”的问题,确保重点任务落地,避免出现“乱”的问题,确保工作推进有序,避免出现“散”的问题,确保配合协调高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全力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紧紧围 绕主题教育总要求,精准到位抓落实,树牢“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持续在深化理论学习中坚 定忠诚信仰,强化“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持续在精准调查研究中破解发展难题。赓续“舍我其谁挑重担”的拼劲,持续在深入推 动发展中履行职责使命。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持续在检视整改中深化自我革命,以主题教育新成效谱写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篇章。

本报记者 | 杜焱


(转载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VqVpOsYa5RUE8-SOgM5SyA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