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5月全区依法返还电诈案件被骗资金逾1600万元

2022年06月30日 09时2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本报乌鲁木齐6月29日讯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刘翔从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9日召开的“自治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至5月,全区依法返还电诈案件被骗资金522笔,返还资金1610.3万元。2021年以来,共抓获“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8679人,破获“两卡”案件963起,打掉开办收贩卡团伙124个,抓获涉嫌出境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嫌疑人30人。

2021年以来,全区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侦查打击职能,突出对电诈犯罪的全链条打击,大力开展破案攻坚,深入推进“断卡”“断流”行动,查破了一大批案件,抓获了一大批犯罪嫌疑人,全区电诈案件呈现立案数、损失数下降,破案率、抓获人数上升的“两降两升”态势,多发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已成为主流犯罪,并且伴随社会形势发展和社会热点,诈骗手法不断迭代更新。”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龚志勇表示,为守护好各族群众的“钱袋子”,新疆强力推进三级反诈中心建设,不断增强全区预警拦截、研判分析能力,全力提升涉诈要素的封堵、拦截、过滤、预警等能力,进一步提高“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率和注册使用率以及官方政务号的关注率,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发案、降低损失。目前,全区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共计1094.2万人。

下一步,全区公安机关将不断健全完善“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持续推进全区各部门形成打击治理合力,全力推进重拳打击、避损挽损、宣传防范等各项工作举措走深走实,坚决遏制此类犯罪的高发势头,打好反诈人民战争、维护群众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新疆日报》(2022-06-30A02版·要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