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指南丨“乙类乙管”后首个春节,如何健康过大年?
2023年01月24日 09:01   来源:天山网   浏览量: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苏璐萍

“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节,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如何增加抵抗力,抵御新冠病毒感染?记者采访了新疆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营养科主任薛梅。

“抵御病毒感染,关键在增加抵抗力。”薛梅说,在饮食方面,一是要加强蛋白质的摄入。“在我们接诊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中,有些两三周没转阴。我们建议他多吃肉,比平常量多一些,三五天就转阴了。”薛梅说,蛋白质是机体免疫功能的物质基础。年轻人消化功能较好,吃羊肉、牛肉、猪肉、鱼肉、虾都没有问题,量可以比平常多一些,通过调整烹饪方式减少脂肪的摄入,如卤、蒸、煮。

老年人饮食习惯以清淡为主、“大鱼大肉”不利于消化,在蛋白质摄入方面较为困难。可选用一些比较好的乳清蛋白,比如把牛肉炖烂,将其分成小份,每份200克。每天取一小份牛肉和肉汤做食物,如面条、肉粥等,保证老年人每天蛋白质的摄入。

二是要加强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摄入,多吃蔬菜和水果。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摄入不足,细胞便不能正常代谢,无法产生正常的免疫力。蒸煮菜、少量炒菜均可。

“感染新冠病毒后会出现咳嗽症状,有的患者虽然不用住院,但肺部已有了轻微变化,此时,需注意肺的营养补充。”薛梅说,卵磷脂保证肺的通气功能,可多食用富含卵磷脂的白色食物,如牛奶、酸奶、豆浆、豆腐、白米粥等。

增加抵抗力,还需保证肠道健康。首先注意补充谷氨酰胺。谷氨酰胺是免疫系统的重要燃料,可增强免疫功能,大部分存在于肉类中。尤其是生病时,补充谷氨酰胺可营养肠道黏膜,对预防肺部感染以及肺部感染后的恢复非常重要。

注意肠道菌群的维护。便秘、腹泻、大便臭都是肠道菌群不好的表现。若大便成型且呈淡淡酸味,说明肠道菌群很好。为保证正常菌群摄入,建议每天摄入200毫升酸奶和一定量的蔬菜。“虽然膳食指南要求每天摄入300—500克蔬菜,但我们在临床中发现,不同的人保证肠道健康摄入的蔬菜量是不同的,有些人可能摄入100—200克就够了,有的人摄入超过500克仍不够。建议大家根据自身排便情况,调整酸奶、蔬菜等的摄入量,保证肠道菌群健康。”薛梅说。

此外,维生素D是抗击炎症的非常重要的维生素。其来源是晒太阳,但在新疆,冬季晒太阳的时间和所晒皮肤面积有限,需通过肌肉注射或口服胶囊方式,额外补充维生素D。成年人每天补充800—1000单位,甚至5000单位均可。同时,适量摄入钠,以保持正常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

薛梅提醒,休息对提高免疫力、新冠病毒感染后康复等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还需饮食有节制,作息有规律,健康过大年。


(转载网址:https://www.ts.cn/xwzx/shxw/202301/t20230123_11260617.shtml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