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10月27日新疆举行“喀什地区疏附县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2020年10月28日 09时4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2020年10月27日,新疆举行“喀什地区疏附县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场),视频连线喀什地区行署副秘书长艾赛提·吾拉音木、喀什地区卫健委党组书记李林玉介绍相关情况。共有疆内外17家媒体37名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央视新媒体、天山网、新疆石榴云对发布会实况进行网络直播。

王武龙:

各位媒体朋友们:

下午好,今天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喀什地区疏附县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今天我们邀请了喀什地区行署副秘书长艾赛提·吾拉音木先生、先生向大家通报相关情况。

李林玉: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向大家通报一下喀什疏附县疫情最新情况和核酸检测情况。

10月26日0时至24时,喀什地区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6例,均在疏附县,全部为之前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

10月26日24时至27日17时,喀什地区新增确诊病例5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9例,均为26日阳性混管复检出来的。

截至10月27日17时,喀什地区现有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178例。

疏附县疫情发生后,在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调度下和有关地州市的大力支持下,喀什地区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开展全员免费核酸检测工作。喀什地区需检测总人数474.65万人,于10月27日17时,已全部完成全地区全员核酸检测,除已报告的疏附县183人呈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其他县市全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疏附县疫情出现后,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调动全区和兵团资源驰援喀什地区,全程指导地区各县市推进核酸检测工作。按照自治区工作部署,我们牢牢抓住核酸检测这个防控的有效手段,以疏附县为重点,在全地区12县市实现全员免费核酸检测,最大限度切断传播途径。为快速高效完成检测任务,我们按照采运检一体化要求,对核酸检测能力、采样队伍再次进行科学测算,做到采集数量和检测能力相匹配;质控人员全程跟踪检测工作,确保检测实现全覆盖,包括老人、儿童、残疾人员等特殊群体,做到高效精准、保质保量。

为优质高效迅速完成核酸检测任务,采样人员深入喀什各县市、村(社区)采样点,夜以继日、连轴运转,全力保障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各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切实优化登记、核对、采样等作业流程;各相关核酸检测机构全面动员,满负荷运转,检测能力和检测量快速提升;全地区组织志愿者在现场开展信息登记和秩序维持等服务,确保大范围、大面积筛查安全有序;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开展暖心服务,主动上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全地区各族群众充分理解、积极配合。在此,我们向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虽然喀什地区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已经完成,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绝不能有丝毫放松,绝不能掉以轻心。根据国内外经验和流行病学规律,无症状感染者在潜伏期过后还有相当一部分会转为确诊病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工作,按照“四个集中”的原则,严格遵循国家卫健委第八版诊疗方案,全力以赴对相关病例进行同质化、规范化治疗。只要我们同心协力、群防群治,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打赢疫情防控战。

接下来,我向大家通报一下疏附县疫情流调溯源的最新情况。

疏附县疫情发生后,在国家和自治区专家组的指导下,喀什地区迅速成立流调工作组,通过全面摸排,调查分析,查清无症状感染者及密接人员的活动轨迹,排查密接者和传播风险因素,查找可能的传染源,为实现精准防控工作争取时间、赢得主动。

10月24日晚,自治区疾控中心派出19人组成的流调队伍抵达疏附县,与喀什当地流调力量共同开展工作;25日晚,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与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专家组成的工作组,抵达喀什地区;26日,国家、自治区、地区、县4支专业疾控队伍组成联合流调工作组,高效有序开展流调工作。目前,在已检出的无症状感染者中尚未发现有明确的与相关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发热病人接触史,或与冷链物品、野生动物的接触史。疫情的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经对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样本病毒进行全基因组分析,排除疏附县疫情与7月份乌鲁木齐疫情病毒的相关性。

此次疫情报告的感染者大都没有临床症状,可能是因处于感染早期,随着病程进一步发展,其中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出现症状,成为确诊病例,所有无症状感染者正在接受积极的医疗观察。

目前,喀什地区各县市对10月17日以来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以及密接人员开展全面细致的流调工作。一是加强走访询问。通过面对面交流、电话、视频等方式,耐心细致走访询问感染者本人、家属、邻居、熟人等,获取详细信息。二是加强实地查看。通过现场走访,对感染者可能接触的环境、场所进行实地查看,理清其活动路径,查明活动范围,并采取现场模拟的形式,评估其传播风险。三是加强综合分析。对获取的资料进行全面细致梳理,深入分析其流行病学史、临床特征、感染来源、密切接触者数量、接触范围,逐一完成流调报告。截至目前,对流调出的密接人员的核酸检测及隔离工作已全部完成。

艾赛提·吾拉音木:

各位媒体记者:

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向大家通报集中医学观察工作有关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明确规定:对“传染病病人”和“疑似传染病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要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或采取其他预防措施。对密接人员进行医学观察,是一种保护性的措施,既可以保护周围人群,也是对密接人员本人的关心和保护。

为做好医学观察工作,各集中医学观察点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坚持把隔离人员当亲人,在关心关爱上下功夫。在生活保障方面,按照单人单间单卫的标准,配备基本防护用品、日常生活用品、电视机、无线网络等,满足隔离人员生活起居要求,特别是做好女性隔离人员生活保障。隔离人员每天每人伙食标准150元。在人文关怀方面,积极主动向集中隔离人员讲清楚、讲明白集中医学观察是阻断疫情传播而采取的必要防控措施,通过打电话、建立微信、QQ群等方式,加强与隔离人员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他们的困难诉求,第一时间协助解决。有效安抚隔离人员情绪,加强心理疏导,适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医护服务。在消毒消杀方面,按照消杀规范,每日按照防控要求对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无死角消杀,保持室内通风。每日至少3次询问隔离人员健康状况,了解是否有发热、咳嗽、乏力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和腹泻情况。

集中医学观察期间,隔离人员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障睡眠充足,密切关注自己的健康,有身体不适要及时报告,及时就诊;医学观察期满,如无异常情况,将及时解除医学观察。

另外,疏附县全力做好全县群众生活服务保障工作,专门成立物资保障组,及时统计全县集中医学观察点、学校、村(社区)、医疗机构等各方面防护用品、生活用品需求,落实经费保障政策,开通采购绿色通道,建立健全物资储备发放工作规程和台账,确保各类物资依规高效保障到位。

王武龙: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转载网址:http://appbriefing.scio.gov.cn/data/gxbimg/gxbwap/2020/10/27/cms_3965790713480192.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