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线上”培训,提升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质量

2023年01月21日 10时2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本报讯(文/图记者刘青)为进一步提升自治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质量,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以“现场+线上”形式,组织开展了2023年自治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暨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培训班。


2023年自治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暨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培训班

在基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新形势下保障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家庭医生以人为中心,面向家庭和社区,以维护和促进整体健康为方向,为群众提供长期签约式服务,有利于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模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促进医防融合,让群众拥有健康守门人,增强群众的就医获得感,为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奠定基础。

为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日前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民政厅、医保局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强化“五个拓展”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结合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突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按照分类分级原则,对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实现签约服务全覆盖,做好健康管理和监测,并且在签约服务费用上也有大幅提升。

培训现场,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医保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指导中心等相关负责同志就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最新政策、绩效评价、资金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此外,沙雅县、昌吉市、哈密市、克拉玛依市先后做了经验交流介绍。

“自治区在国家基本公卫绩效评价中获得排名全国第九,西部第一的成绩。”培训班现场,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汤梅通报了自治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评价情况,并对统筹推进2023年疫情防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家庭医生工作提出了要求,各地要持续改善基层服务质量,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进一步健全保障机制,发挥基本医保引导作用,引导居民首诊家庭医生,“各地卫生健康部门落实责任主体,结合实际,在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服务内涵、改善服务流程、提升签约群众获得感等关键环节上破难题、出实招,努力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群众认可的典型地(州、市)、县(市、区)和先进机构及优秀家庭医生,用榜样力量带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


(转载网址: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90663381727478305/?app=news_article×tamp=

1674267818&use_new_style=1&req_id=202301211023374D6E508739F2147547D1&group_id=7190663381727478305&wxshare_count=1&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5e1ca80b-ba6f-4883-9221-57acff371333&source=m_redirect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