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新闻宣传 / 健康促进

世界防治麻风病日 | 弘扬时代精神,消除麻风危害

2023年01月29日 10时2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一、什么是麻风病?

麻风病是因感染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不会遗传。主要损害人体皮肤和神经。

二、被麻风杆菌感染后都会发病吗?

只有极个别的人感染麻风杆菌后会发病。因为大多数人天生对麻风病有免疫力,所以绝大多数的人感染麻风杆菌后不会发病。与麻风患者一起吃饭、喝水、劳动等日常接触不会传染麻风病,食用麻风患者种植的蔬菜、水果和喂养的鸡鸭鱼肉等也不会传染麻风病。

三、麻风病是怎样传染的?

1、传染源:未经治疗的麻风病患者。

2、传播途径:正常人通过长期与未经治疗的麻风病患者密切接触和呼吸道传染。

3、易感人群:儿童及少数对麻风杆菌免疫力低下的人易受感染。

四、麻风病有哪些危害?

一是麻风病致病、致畸造成患者部分或全部劳动力丧失,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危害。二是由于社会对麻风病的不了解,对麻风病人产生歧视和偏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负面影响。三是麻风病流行和造成残疾,增加社会负担及对卫生资源的消耗。

五、麻风病的临床表现:

1、皮肤损害:麻风病人早期有不同程度和数量的皮肤损害,有斑疹、丘疹、结节、斑块、浸润、和少见的皮肤原发性溃疡等。

2、神经损害:神经损害为麻风病一个主要的表现,临床上可触及神经粗大,局部皮肤麻木无汗、肌肉萎缩、局部皮肤和关节营养不良和功能减退。神经损害可引起的畸残,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是面瘫、爪形手、垂足、严重的局部功能紊乱可引起骨骼改变如指(趾)骨、掌骨和跖骨的吸收,无痛性足底溃疡,足底溃疡的足部损害。

六、麻风病能治愈吗?

麻风病是“不治之症”的年代早已成为历史,麻风和其他慢性病一样,完全能治好。随着科学的发展,治疗麻风病的药物越来越多。麻风病的治疗主要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利福平(RFP)、氨苯矾(DDS)、氯法齐明(B663)等药物进行联合化疗,疗效显著。

七、患了麻风病怎么办?

请及时、主动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皮肤病防治站咨询、检查、治疗。且麻风病完全可以治愈。经过正规治疗一月后基本不会传染他人。

八、麻风病的预防:

1.对重型患者,必须实行隔离治疗。

2.在流行地区,普遍进行卡介苗接种,增加易感人群对麻风的抵抗力。

3.加强宣教工作,早发现,早防治。

4.患者应加强营养,建立合理的生活制度,适当参加劳动,忌房事。并注意保持居室空气新鲜和阳光充足。


(转载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cQ5bjZ5v3RXomrFUJ1kHhw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