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新闻宣传 / 健康促进

合理膳食 托起老人幸福晚年

2023年05月19日 11时1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编者按:5月15日至5月21日是第九届全民营养周,今年的主题是“合理膳食食养是良医”,宣传口号是“健康中国营养先行”。为了传播营养知识、助力提升全民健康素养,5月17日,《老年康乐报》记者对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李莉进行了专访,以专家视角科普老年人相关营养健康知识,并提出健康生活方式建议,助力健康新疆建设。


李莉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专家简介:李莉,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新疆临床营养专业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新疆营养学会理事长。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重度营养不良,肿瘤营养,慢性病营养,肥胖,孕期营养,营养与疾病,新疆生物资源的研发。从事临床营养的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30年,擅长围手术期患者的快速康复,危重症患者的营养评估及营养支持治疗和重度营养不良患者的营养评估及营养支持治疗,糖尿病、妊娠糖尿病、肿瘤、慢性肾病、心血管疾病等各类慢性疾病的营养治疗及健康管理,肥胖患者的体重管理,各类人群(如孕产妇、婴幼儿、老年人等)的营养评估和营养指导。


解读新版《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2022)》

新版《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2022)》为一般老年人和高龄老年人的膳食搭配做了核心推荐。新版适用于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分为一般老年人膳食指南(适用于65岁至79岁 人群)和高龄老年人膳食指南(适用于80岁及以上人群)两部分。
与之前相比,新版《中 国老年人膳食指南(2022)》 主要的变化在于,细化了对 于老年人具体饮食量的要求,比如:要摄入足够量的动物性食物和大豆类食品。动物性食物摄入总量要争取达到每日120g-150g,其中鱼类40g-50g,畜禽肉40g -50g,蛋类40g-50g。推荐每日饮用300ml-400ml牛奶或蛋白质含量相当的奶制品。保证摄入充足的大豆类制品,达到每日吃相当于15g大豆的水平。
新版《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2022)》提出平衡膳食八准则: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规律进餐,足量饮水;会烹会选,会看标签;公筷分餐,杜绝浪费。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平衡膳食八准则基础上,针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还提出四条核心推荐:1、食物品种丰富,动物性食物 充足,常吃大豆制品;2、鼓励共同 进餐,保持良好食欲,享受食物美 味;3、积极户外活动,延缓肌肉衰 减,保持适宜体重;4、定期健康体检,测评营养状况,预防营养缺失。(摘编自央视网)

老年人如何保持健康合理的饮食方式
记者:李主任您好,请问针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哪些饮食搭配方面的建议?
李莉:针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首先我们特别强调,在普通人膳食指南的8条建议基础上,还要保证食物的多样化。老年人由于年龄、收入、独居等不同情况,都有可能造成饮食的不均衡,尤其是部分老年人由于个人偏好选择的食品种类单一,达不到多样化要求。我们建议老年人尽可能地保证食品种类的多样化,我们常规要求老年人每天摄入12种以上的食物种类,如果达不到,每周也至少要达到25种,同时可以适量增加一些豆制品以及海产品。豆制品和海产品是低脂肪或无脂肪的优质蛋白食物,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另外蔬菜、水果对老年人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获取营养的途径,我们 倡导老年人均衡摄入各种营养。其次,老年人太瘦和太胖都容易引起一些相应的慢性疾病,所以我们建议老年保持健康的体重。最后,老年人要关注肌肉量的增加,预防老年少肌症的发生,这就要求老年朋友们在日常饮食确保营养物质摄入充足的同时,还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适当增加运动量,并且保持心情舒畅,拥有良好的睡眠。

记者:请问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如何保障营养均衡?
李莉:现在老年人群里最多见的就是糖尿病和高血压了,我们建议有这类疾病的患者一定要注意减盐、减油、减脂,盐的摄入量尽量从每天的6g减少到5g,还要注意一些隐形的盐,比如酱菜、调味品、各类零食等等,这些都可能是高钠高盐的食物,老年人群体需要特别关注。在烹饪方式上,采取蒸、煮、炖等方式代替油炸,以减少油的摄入。饮食宜清淡,要多吃一些高纤素、高维生素、高钙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水果、燕麦、薯类;富含优质蛋白,比如鸡蛋清、鱼类、去皮的禽肉,这些都是比较推荐的。像咸菜、烟熏的食品、火腿、肥肉、动物的内脏以及含糖量比较多的人造奶油等等,要尽量少吃或避免食用。

记者:请问老年人饮食和年轻人的饮食有什么区别?
李莉:老年人到了一定的年龄,摄取食物的总量一定要依据自己的活动状况来决定,老年人容易出现便秘的症状,这时候就要注意摄入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粗粮、蔬菜和水果,坚持自主喝水,而不是感觉到口渴了再喝,一天应该保持在1200ml- 1500ml水的摄入量,这样才能够有效地预防便秘。营养浓度要大,对于一个正常的青年人来说,建议体质指数(BMI)是18-24,但对老年人来说,降低营养不良风险和 死亡风险更为关键,在血脂指标正常的情况下,推荐老年人的BMI在22-26比较合适。
研究资料表明,体重下降或BMI偏低的老年人容易出现疲劳,对寒冷的抵抗力下降,增加感染、骨折、伤口愈合缓慢、营养不良等风险。当然,对于确实属于肥胖、BMI过高的老年人,也应适当增加身体活动量并控制能量摄入,循序渐进地使体重维持在适宜范围内。

记者:请问老年人营养不良应该怎么补?
李莉:在老年群体中,老年少肌症的发生率较高,也会呈现出营养不良的症状,这在我们日常诊疗中非常常见。老年人出现营养不良的原因也很多,比如说消化系统功能的下降、口腔牙齿的缺失、独居、购买力的下降等多种因素。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我们建议老年人调整饮食,由于部分老年人的消化功能会有所减退,饮食量一般比较少,这时候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既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也不会导致胃部出现不适的情况,适当多吃高蛋白以及高维生素的食物,比如鸡蛋、豆制品、菠菜、香蕉、苹果等,可以改善营养不良的情况;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口服复合型营养素补充剂,补充多种维生素、铁、钙等营养 素来调节和治疗营养不良,老年人可以到医院营养科就诊,进行一些营养的补充和治疗。


    (转载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ZPPoVJqMMChDqsIIBoJrDQ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