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新闻宣传 / 健康促进

天气都暖和起来了,还用打疫苗吗?新疆疾控回复来了

2024年03月22日 16时5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苏璐萍报道)天气都暖和起来了,还用打疫苗吗?答案是:可以打!自治区疾控中心提醒公众,春季仍然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接种疫苗能起到有效保护作用。

“首先,气温回升并不意味着疫苗接种就不再重要。”自治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主任谢娜说,疫苗是通过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特异性抗体,从而预防疾病的发生。这种预防作用是持久的,不会因为气温的变化而减弱,“其次,传染病并不会因为气温上升而消失。尽管有些病毒在较高温度下活性可能会降低,但它仍然存在并有可能传播。”

疫苗接种不仅关乎个人健康,也关乎公共卫生安全。如果大家都不接种疫苗,那么疾病传播的风险就会增加,可能导致传染病暴发流行。因此,接种疫苗是每个人的社会责任,也是保护自己和他人健康的重要措施。

针对目前传染病流行趋势,谢娜建议大家可选择接种流感疫苗、新冠疫苗、肺炎疫苗,对婴幼儿还可以选择接种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预防相关传染病的发生。

“首先流感疫苗用于预防流行性感冒,按照疫苗所含组份不同,有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可选。”谢娜说,通过接种疫苗,可以显著降低甲型和乙型流感感染的风险,并减少流感引起的并发症。

其次是接种新冠疫苗。鼓励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减少发病和重症病例,降低死亡率。

肺炎疫苗是一种用于预防肺炎球菌感染的疫苗,尤其是对于婴幼儿和老年人等高风险人群来说,接种肺炎疫苗尤为重要。目前,国内主要有两种肺炎疫苗,分别是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其中,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主要适用于6周龄至5岁的婴幼儿,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适用于2岁以上的人群,尤其是慢性病患者以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

接种疫苗前,大家需要确保自己处于良好的健康状态。如果有发热、咳嗽、流涕等感冒症状,或者患有严重湿疹、急性传染病等,应暂缓接种。如果既往接种疫苗后出现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荨麻疹、呼吸困难等,应提前告知医生。接种前可以洗澡,保持身体清洁。接种时换上便于穿脱的宽松衣物。儿童需要携带预防接种证,方便工作人员将接种信息及时打印在接种证上,以备入托入学时查验。接种后需在接种单位观察30分钟左右,以便及时发现并处理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

选择疫苗时,需根据个人情况和疾病风险来综合考虑。首先,应选择针对常见疾病的疫苗,如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等。其次,可根据个人情况和医生建议选择相关疫苗接种。选择自费疫苗时,需根据经济情况和疫苗的保护效果来综合考虑,并非越贵越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