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服务 / 健康科普

@乌市市民:5月重点防范新冠病毒、手足口病及肠道传染病

2023年05月06日 10时2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5月正值春夏之交,气温起伏多变,5月5日,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防病健康提示,提醒公众仍需重点防范新冠病毒感染、手足口病及肠道传染病等。

与此同时,近期外出就餐和挖野菜的人员较多,还应关注食物中毒等疾病。

健康防疫不大意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医师陈薇介绍,目前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处于零星散发水平,个别地区疫情有小幅上升迹象。市民应做好以下健康防护:

1.科学合理佩戴口罩: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4月版)》合理佩戴口罩;

2.少聚餐、少聚会:尽量避免或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室内娱乐场所和公共场所活动。

3.注意调理生活起居:作息规律,饮食合理、有营养,适量运动、充足睡眠、注意保暖。

4.积极接种疫苗: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人员,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确诊感染者感染时间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

5.做好健康监测:五一假期旅行归来,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减少与他人接触,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决定是否就医,就医时建议佩戴N95口罩。

托幼机构注意防范手足口病

本月,托幼机构以及有儿童的家庭要注意防范手足口病侵扰。 陈薇介绍,该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要注意做好以下防护:

1.做好登记管理:提醒托幼机构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制度、疫情报告、通风消毒等措施,发现病儿及时隔离上报,做好聚集性和暴发疫情的发现、应对和处置。

2.家长做好预防: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避免与有发热、出疹的儿童接触。

3.注意环境卫生清洁:日常注意室内外的环境卫生,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4.养成卫生习惯:培养儿童养成正确的洗手习惯,及时清洁双手,做好个人防护。

5.及时就诊:一旦出现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防止食物中毒

5月天气忽冷忽热,天气变化无常,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主任陈国利提醒公众,气温变化使各种病原体微生物繁殖频繁,如果吃了被细菌或病毒污染的食物容易引起腹痛、腹泻等疾病,要注意个人健康防护,谨防胃肠道疾病发生。建议市民要做好以下健康防护措施:

1.注意饮食卫生:食物要烧熟煮透,不吃不干净的瓜果蔬菜,不喝生水,不吃腐烂变质的食品,放入冰箱的剩饭、剩菜要完全加热之后再食用,生熟分开,食物在冰箱中储藏的时间不宜过长。

2.加强个人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饭前便后应按照七步洗手法正确洗手,坚持公勺公筷及分餐制。

3.保持规律作息: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适度运动,增强身体抵抗力。

4.有症状需就医:如出现胃肠道不适的症状如腹泻、腹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每年的5月至10月是乌鲁木齐市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外出游玩聚餐和吃饭的人员逐渐增多,食物中毒的风险也相应增加,提醒市民做好预防:

1.注意饮食卫生:饭前注意清洁双手,彻底清洁厨具及餐具,不喝生水,保证就餐的环境卫生,外出吃饭选择卫生条件好的地方。

2.食物生熟分开:携带或储藏食物时应注意生熟分开,加工或加热时要烧熟煮透,尽量现吃现做,选择新鲜的果蔬,剩饭剩菜及时处理,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

3.不吃野味野菜:不吃来路不明的食物,不采集和食用野生蘑菇及野菜,也不购买和食用野味。

4.有症状要就诊: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注意保留进食的食物样本,以便医生进行诊治。(记者李晓青 通讯员宋宁)


(转载地址:https://tnews.xjmty.com/app/slyapp/wlmq/202305/t20230505_13244466.html?diggurl=https://st-app.xjmty.com/open/digg/index&cid=13244466&aid=1&sid=10001&action=like&digg=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