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患者陆续转入普通病房,这是最让我们欣慰的事”
2023年01月24日 09:03   来源:天山网   浏览量:

1月22日,新疆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陈健(右)查看患者超声影像。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苏璐萍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苏璐萍

13床患者多发性骨折术后转入科室,20日中班顺利拔除气管导管;

4床患者21日21时给予床旁血滤治疗,中间管路堵塞,予以更换滤器;

7床患者21日晚情绪极不稳定,给予镇静后好转……

1月22日10时,大年初一,新疆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ICU(重症监护室)交接班,详细听完值班医生廖光冲和袁国祥的病例汇报,该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陈健带着医护团队开始查房。

“营养支持够不够?”“联系康复科,可以给他进行吞咽功能训练了。”“心电图查了没?虽然是脑梗,但目前看不排除合并心梗。”每查一床,陈健都会仔细检查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和用药计量,通过查体判断患者的恢复情况。

“陈主任,你好!”见陈健走到床旁,患者艾尼(化名)伸出了手。握手,是陈健和患者的默契。能自主握手,说明患者的意识已经清醒,恢复得不错。得知过两天便能转到普通病区,艾尼不住地说着“谢谢”。

患者郭美兰(化名)吃年夜饭时因脑梗突然摔倒,在急诊做了取栓手术后,发现其还合并心梗。“申请心内科会诊,看有没有可能做心脏介入手术。”陈健叮嘱郭美兰的主管医生,“如果没有心脏介入手术的机会,就继续进行药物治疗,密切监测心脏各项指标。”

重症监护室是为年长及危重患者生命兜底的地方,要求医护人员不仅要有过硬的救治能力,还要有日复一日的坚守。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后,医疗卫生机构收治压力增大,2022年12月中旬至2023年1月初,我区各大医院重症监护室床位使用率持续高位,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

作为科主任,陈健每天早晨8时30分第一个到病区,有段时间甚至住在了病区,他必须用实际行动将医护人员拧成一股绳,带领大家时刻保持战斗状态。

该院重症医学中心近一半医生是中医,在运用西医各项生命支持手段的同时,陈健带领团队将中医药运用到所有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中,因人而异辨证施治,帮助患者加速康复。

查房至11床患者时,看着睡意正酣的老人,主治医师廖光冲向陈健“诉苦”:“这个奶奶谵妄特别厉害,折腾了一晚上,非说接了个电话,要换衣服出去逛街,我们好几个人上阵才劝住,主任你看,她把我的手都挠烂了。”

看着廖光冲那调皮劲儿,大伙儿都笑了。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老人恢复得不错,可以转到普通病房了。

当日,经综合评估,3名患者转入普通病房。看着病房玻璃墙上贴着的加床标识和陆续撤掉的加床,护士长时雯婷不禁感慨:“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患者陆续转入普通病房,这是最让我们欣慰的事。”根据科里医护人员的个人情况,科室排了班,保证大家都能回家过年。为让大家好好过年,医院提前为医护人员准备了蔬菜、水果等年货,医院餐厅也为值班的医生准备了丰富的餐食。

ICU里,依旧是各病床旁监护、治疗仪器不时发出的“嘟嘟”提示音和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不同的是,经过疫情大考,大家对做好重症患者医疗救治工作更加笃定。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慰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画面,让自治区中医医院重症医学中心的医护人员深受感动,倍感振奋。“总书记强调,现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依然处在吃劲的时候,但曙光就在前头,坚持就是胜利!”陈健说,“我们会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做好重症患者救治工作。”


(转载网址:https://www.ts.cn/xwzx/shxw/202301/t20230123_11260830.shtml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