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科技教育 / 学历教育

自治区卫健委科教处召开2023年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专家评审启动会

2023年04月10日 16时1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近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科教处组织召开了2023年自治区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专家评审启动会议。自治区卫健委科教处、新疆医学会及各专业学科的专家共50余人参加了评审。

首先,自治区卫健委科教处处长李川介绍了全区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发展和新形势下面临的问题,重点对近年来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申报、立项及执行情况存在的不足进行梳理和分析,她说: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已走过了很多年,我区已全面实现了继续医学教育工作从项目申报、学分管理、项目评审、项目执行等信息化管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第一,当前医学知识更新非常快,对卫生技术人员掌握先进的临床专业技能要求越来越高,迫切需要及时更新知识,提高整体综合素质。第二,继续医学教育工作虽然已经开展多年,但还存在为了提高单位学术地位申报项目、专业技术人员因要拿学分晋升而被动参加学习的状况等情况。

新疆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铁梅对专家评审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明确审核要有科学依据、符合伦理道德原则,要具有独立性、客观性、公正性和完整性;二是审核要坚持项目内容以需求为导向的原则,要基于行业需求,临床实践存在的问题或差距、国内外本领域的最新进展、卫生政策法规的新要求,以及未来的工作需求等;三是进一步提高远程教育质量,细化审核远程继续医学教育的资质;四是项目内容应为本学科的国际或国内发展前沿、边缘学科和交叉学科的新进展以及其他有助于提升全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专业知识、技能、职业素质的内容。

会上还结合大兴调研之风开展了座谈交流活动,由6位专家从近几年项目申报情况做了交流发言,希望自治区卫健委科教处及新疆医学会能够从管理层面创新项目申报形式,每年确定申报指南、征集项目专业方向等内容,以达到激励各单位、各项目负责人申报项目的积极性和学科之间的竞争力,明确“谁抓住了今天的继续教育,谁就抓住了明天医院的医疗质量”为方向,提高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

据悉,自2016年起我区自治区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采用网上申报、网上评审的方法,管理工作更加科学、便捷。今年共受理1934项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共有170家医疗卫生单位积极进行了申报,申报项目既覆盖所有二级学科,也涉及绝大部分三级学科。为严格把关、保证质量,参加此次评审的专家均是三甲医疗单位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有着较高的学术地位。同时,自治区卫健委科教处后续还将对专家评审意见逐个整理复核,确保所有参评项目结果准确无误,并将通过评审的项目向全区进行公布。

说明: G:\jianxun\继续教育评审启动会\微信图片_2023040617582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