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新闻宣传 / 新闻宣传

新疆疾控:这些传染病进入高发期,幼儿园宝宝需格外注意

2024年03月20日 18时5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苏璐萍报道)3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监测数据显示现阶段,我区呼吸道传染病流行趋势总体平稳,流感疫情呈下降趋势,新冠病毒感染较上月略有上升。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副主任郜振国提示,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和病毒性肠道传染病相对高发,公众外出活动时,需注意适时增减衣物,警惕春季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

“尽管现阶段气温回升,但早晚温差大,若不注意防护,容易感冒、着凉,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风险。”郜振国说,除流感、新冠外,常见的春季呼吸道传染病还有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等途径传播。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不完全相同,主要为发热、咽痛、头痛、咳嗽、咳痰、皮疹、乏力等。幼儿园、学校、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需重点关注。

公众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公众场所时,应当科学佩戴口罩,可减少呼吸道病毒传播;老年人、严重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尽量减少前往人群密集的室内场所和公众场所。同时,注意保暖,及时添衣,防止着凉;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注意均衡饮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适当户外运动,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每天开窗通风,建议一天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打喷嚏或咳嗽时,应该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

据相关监测显示,近期,我区由诺如病毒、轮状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腹泻有所上升,主要感染人群为5岁以下儿童。郜振国提示,幼儿园儿童、居家儿童,无论饮食,还是玩玩具等,要做好个人卫生和相关防护: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喝生水,尽量吃熟食,吃水果要清洗、削皮;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要及时洗手。儿童出现呕吐、腹泻等肠胃症状,及时处理呕吐物、开窗通风,应尽早到医院就诊,避免带病上幼儿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