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新闻宣传 / 新闻宣传

“中国好医生”毛里夏里甫·哈帕:乌伦古湖畔,牧民健康的“守护神”

2024年03月28日 17时2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文/本报记者 刘青 图/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提供

“最近怎么样?还喘不?”3月26日,毛里夏里甫·哈帕通过电话,询问肺心病患者老林的康复情况。

毛里夏里甫·哈帕是新疆阿勒泰福海县阿尔达乡卫生院一名普通的医生。而家住塔城市的老林,是慕名找毛里夏里甫·哈帕看病的诸多患者之一。58岁的老林被肺心病折磨了多年,曾先后到乌鲁木齐、北京等地医治,病情总是反复。去年,老林得知福海县的毛里夏里甫·哈帕医术高超,便慕名找到毛里夏里甫·哈帕。


毛里夏里甫·哈帕为患者把脉

毛里夏里甫·哈帕详细为老林把脉开方,通过内服外用等药物,有效改善了老林的喘气、胸闷的老毛病,至今再也没犯过。

毛里夏里甫·哈帕,在阿勒泰早已小有名气。提起毛里夏里甫·哈帕,福海县只要认识他的人,都会亲切地称他“毛医生”。

“有钱没钱先看病,你的健康就是我的幸福。”这是毛里夏里甫·哈帕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现实中他也是这样做的。55年来,毛里夏里甫·哈帕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人们的敬重,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奖章、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自治区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草原神医……

近日,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同组织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024年2月月度人物揭晓,毛里夏里甫·哈帕入选。如今,70岁的他仍然执着地在乡村巡诊,是乌伦古湖畔牧民健康的“守护神”。

12岁随父亲四处给人看病

1954年10月,毛里夏里甫·哈帕出生在一个普通的民间医生家庭。从8岁起,他就跟随父亲学医,12岁便随父亲四处给人看病,长期的行医经历坚定了他将毕生交给牧区的信念。

1975年6月,毛里夏里甫·哈帕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新疆中医学院。当时,他婉拒了乌鲁木齐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到了生他养他的乌伦古湖畔。起初,他被安排在了福海县人民医院,可上了3个月的班,就主动要求到阔克阿尕什乡卫生院工作。

面对院领导难以置信的目光,他说:“我熟悉牧区情况,在那里,我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从此,在广袤的草原上,在起伏的丘陵中,无论春夏秋冬,总能看到一匹枣红马驮着一个瘦长的身影背着药箱若隐若现,逶迤前行。


毛里夏里甫·哈帕坐诊

1992年,在阔克阿尕什乡工作的毛里夏里甫·哈帕接到一个任务,让他去新成立的阿尔达乡工作,组建卫生院。抵达阿尔达乡后,毛里夏里甫·哈帕发现,没有房间,没有人员、没有设备,卫生院的筹建完全是从零开始。

面对这样的状况,毛里夏里甫·哈帕将一间废弃的库房当作诊室。

为了改善诊室环境,他和三位同事就利用休息时间,打土块,将库房隔成了几个房间,设立了药房、治疗室、门诊、医生办公室,卫生院有模有样了,就诊的百姓也越来越多,后来盖起了12间办公室,阿尔达乡卫生院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极大地方便了百姓就医

每年骑马巡诊牧区的每一个毡房

那些年,无论是深山处的夏牧场,还是沙漠腹地的冬牧场,毛里夏里甫·哈帕每年都骑着马巡诊牧区的每一个毡房。说起毛里夏里甫·哈帕,福海县齐干吉迭乡的牧民加纳古丽至今仍然记忆犹新。1984年9月2日那一天,她和丈夫放牧时,丈夫突发心肌梗塞,孤立无援的她守在丈夫身边无助地痛哭时,是在牧场巡诊的毛里夏里甫·哈帕骑马赶到,挽救了她丈夫的性命。1989年3月,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牧民扎曼别克在远冬牧场放牧时从马背上摔下来,右胳膊骨折,幸运的是,毛里夏里甫·哈帕正在巡诊,得知此事的他就用一张羊羔子皮对牧民右臂进行包扎,成功保住了牧民的右臂。

20多年前,福海县解特阿热勒乡60多岁的刘中兰因冠心病入院治疗,病情稳定后刚出院3天,冠心病再次发作,深夜找到了毛里夏里甫·哈帕。看到病人心力衰竭,脸色发青,有生命危险,毛里夏里甫·哈帕立即把病人安置在家中治疗、诊断、打针、吃药、推拿,忙乎了一晚上,待刘中兰病情稳定后,毛里夏里甫·哈帕才敢休息一会。此后的100多天里,毛里夏里甫·哈帕每个星期都会骑着自行车前往十余公里外的刘中兰家观察病情、送药。在他的细心诊治下,刘中兰的病情得到有效的缓解和控制,后来再也没发过。如今,刘中兰已经80多岁了。


毛里夏里甫·哈帕为患者拔罐

毛里夏里甫·哈帕救治各族患者的故事还有很多。在绵长而艰苦的行医岁月里,毛里夏里甫·哈帕几乎跑遍了福海县的村镇,他熟悉那里每一顶帐篷,每一座毡房,经他诊治的各族患者数以万计。而且,经他救治的患者不仅有福海本地的,还有来自富蕴县、哈巴河县、塔城等地的患者。

几十年间,毛里夏里甫·哈帕为各族患者减免医疗费用达26余万元,自己垫付资金6万余元。走进他家,两间屋子挂满了锦旗,每一面锦旗不仅讲述着一个动情的故事,也见证了毛里夏里甫·哈帕的高超医术和高尚医德。

行医55年培养了400多名学生

在服务各族群众的同时,毛里夏里甫·哈帕一直坚持对中医(民族医)的研究、传承和推广。凭借游走于农牧区积累的丰富医疗经验和细心搜集民间偏方予以整理,毛里夏里甫·哈帕写出了68篇论文和15篇关于中医(民族医)的书,受到了医学界的高度重视并获各种奖项。

行医55年以来,毛里夏里甫·哈帕通过阿勒泰地区卫校,以及自己主动教学,先后培养了400多名学生,并为阿勒泰市切尔切克乡专门培养了12名医学骨干,建起了一间800平方米的卫生室,并带教推广了200多种处方、16种熏蒸法、4种放学疗法和4种康复理疗方法。

自1992年至2022年的30年里,他陆续为福海教育事业捐款达70多万元,先后帮助500多名辍学孩子重返学校,还资助了36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如今,他们有的已经参加了工作,有的正在上大学,还有的正在接受他的默默资助。


毛里夏里甫·哈帕

毛里夏里甫·哈帕也因此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奖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自治区“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入选“中国好人榜”、第七届自治区助人为乐模范称号。

面对这些荣誉,他总是说:“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我还活着,我就将继续发挥我的余热,多办一些实事好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