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新闻宣传 / 新闻宣传

不出村也能看“专家号” 玛纳斯县实现县乡远程会诊全覆盖

2024年03月28日 18时1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今年,玛纳斯县全面加强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成立远程会诊共享中心,与县域11家乡镇分院签订远程共享中心会诊全覆盖协议,实现“检查在基层,诊断在县级”,畅通服务群众健康“最后一公里”。

3月24日,玛纳斯县凉州户镇庄浪户村村民童建明在乡镇分院接受了玛纳斯县总医院的专家会诊,不出村就享受到了分级诊疗服务。


凉州户镇庄浪户村村民童建明说:“今天医院给我安排了视频会诊,专家面对面给我看病,我常年腰腿疼,走路不方便,在‘家门口’得到了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我觉得既放心又方便。”

玛纳斯县总医院内四科主任王新军说:“刚才这位患者在乡镇卫生院做的治疗,我们根据她的病历,通过远程会诊,改进她的诊疗计划,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好的诊疗服务。”


目前,总医院县乡远程会诊已覆盖所有乡镇,实行“责、权、利一体,人、财、物统一”的运营模式,县总医院相关科室医生随时与乡镇各分院沟通诊断结果,给出治疗建议。

凉州户镇庄浪户村村民王贵平说:“县总医院的专家直接给我看病,我在镇卫生院做治疗就可以了,很方便,也非常满意。”


得益于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县乡远程会诊既为患者节省了时间、节约了费用,使有限的医疗卫生资源利用最大化,同时实现了县域医疗协同,加强了乡镇各分院相关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


玛纳斯县总医院凉州户镇分院中医医师周芳说:“专家通过查看患者的病史、分析影像资料,对疾病的诊断做出进一步指导,完善了我们的诊疗方案,方便了患者,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减轻了患者的痛苦。”

玛纳斯县总医院凉州户镇分院执行院长潘发刚说:“患者无需到处奔波,便可与专家面对面交流,为患者提供了更精确的个体化治疗方案,大大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今后,此项免费远程医疗会诊工作将在我院长期稳定开展,为广大患者提供安全高效的健康服务。”

截至目前,玛纳斯县总医院与乡镇各分院已开展会诊20多例,涉及中医、内分泌、呼吸、心血管等专业,基层就诊率达到65%。

玛纳斯县总医院内四科主任王新军说:“县乡远程会诊减轻了老百姓就医、看病的负担,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二级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让老百姓少跑路,少花冤枉钱,同时有利于带动基层卫生院医疗服务的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