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 新闻宣传 / 新闻宣传

初春乍暖还寒 警惕传染病侵扰

2024年03月20日 18时5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浏览量:

乌鲁木齐晚报讯(全媒体记者李晓青报道)15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提示,春季天气变化频繁,建议公众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减衣物,注意防寒保暖,做好疾病预防。

据相关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区传染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可防可控,不同疾病呈现不同的发病态势,其中流感呈现波动下降趋势,新冠和其他感染性腹泻较上月有所上升,需重点关注新冠和其他感染性腹泻。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所副主任郜振国介绍,流感、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尽管临床表现不尽相同,但传播方式都是相似的,即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因此,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1.室内经常通风换气,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改善空气质量。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公共场所做到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的时候要掩住口鼻、不对着他人;饭前便后、外出归来、接触公共物品后,都应该及时洗手;如出现发热等身体不适应及早诊断、及时治疗,并居家休息。

3.老人、儿童、慢性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尽量不去或者少去人流密集场所,前往人流密集场所应佩戴口罩等。

据介绍,其他感染性腹泻是指除霍乱、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各种病原体感染肠道而引起的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一组传染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的丙类传染病。主要通过“病从口入”即粪-口途径传播,少数病例可由个体接触而感染发病。发病主要集中在5岁以下儿童和老年人,感染后可出现腹痛、腹泻,可合并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

郜振国提醒,公众应做好不吃未烹饪煮熟的食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喝生水,做好手卫生,及时处理腐败变质食品和呕吐物。

春季乍暖还寒,他还提醒,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人群应保持生活规律、避免劳累、充足营养,同时适当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