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5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2022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着眼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涉疫信息发布和相关政策解读为重点,着力深化公开内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切实推进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发声,积极拓宽公开渠道

一是利用好官方网站,政府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完成委官方网站集约化改造,进一步加强政策文件、规划计划、权责清单、提案建议、预算决算、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发布工作。切实发挥委官方网站信息发布平台的作用,及时主动公开事关群众看病就医等切身利益的各类政策信息,以及涉及疫情防控的每日疫情通报、防疫动态、防疫知识等。2022委官方网站全年共发布政府信息11604,其中疫情通报356条,疫情防控动态902条,涉疫通知公告299条,防控知识339条,确保群众关心的涉疫政府信息发布及时、内容准确、渠道权威。

二是利用好政务新媒体把网络舆论阵地做大做强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政务新媒体,拓宽政府信息发布渠道,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巩固拓展网络舆论阵地。2022年,健康新疆12320微博平台、微信公众平台共推送健康科普类信息1003条;健康科普短视频在抖音、快手、腾讯微视等平台累计策划拍摄推发894条(部),播放量548.6万,点赞31565次。快手健康科普直播23场(次),点赞数47.1万,观众数累计174.2万。委托第三方舆情监测公司对全网包括社交媒体、短视频平台等传播渠道中涉及我区卫生健康系统的舆情信息开展日常监测,印制舆情周报45期,舆情月报11期,舆情专报2期,及时预警处置。

三是利用好主流媒体,尊医重卫氛围逐渐形成。就社会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与区内主流媒体的沟通合作力度,组织采访100余场(次),刊载各类稿件信息200余条(篇),多方位多角度展示卫生健康工作成效。协助参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开展大型纪录片《路上十年》等党的二十大主题成就的拍摄工作,制作5·12护士节、世界卫生日等宣传视频4部;与新疆广播电视台合办新疆名医堂节目播出300余期,24节气·24食光专题节目24期,推出健康公开课节目96期,开展群众健康科普宣传,引导各族群众合理用药、科学就医、控烟限酒、科学防疫等,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二)积极回应,深入开展政策解读

一是解读政策文件,传递权威信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主动开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卫生健康政策解读工作,在委官方网站设置“政策解读”栏目,传递权威信息,避免误解误读,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机构结余药品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方案》解读问答,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我区卫生健康相关政策和改革措施的知晓度,加深公众对政府行为的理解,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2022年全年共发布相关政策解读29条,公开政策文件24条,主要涉及常态化疫情防控、核酸检测、老年健康服务妇幼健康、药品管理、卫生监督执法等内容。

二是设置互动专栏,回应社会关切在官方网站设立“互动交流”专栏,由专人负责每天定时接收、登记、回复、办理群众留言,按“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转送交办有关业务处室处理。2022互动交流栏目共收到群众咨询、意见建议及投诉类信息1483件,办结1483件,经我委确认的有效信息答复率100%;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1件,公开34件,不予公开7件。

三是开通健康热线,提供便民服务畅通贯穿区、地、县三级的卫生健康便民服务热线,其中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总值班室便民服务热线4疫情以来累计接听群众电话1684481次,电话协调解决主要问题197992次,向各地州、有关部门推送典型困难诉求11827条,办结率99.8%为各级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决策提供了社情民意的第一手资料,也成为全疆各族群众疫情咨询和问题反映的主渠道。

(三)立足实际,着力推进政务服务

一是明确权责,推动用权公开依托委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我委296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每个事项具体到类别、名称、内容、依据、主体、责任处室、时限、方式等,确保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内容准确、流程规范。同时,对自治区卫生健康系统区、地、县三级303项权责事项进行统一规范,编制并公开《自治区卫生健康系统权责清单指导目录》,建立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机制,确保权责透明、用权公开。

二是一网通办,实现流程公开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目前,我委行政许可事项均可通过新疆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申报、办理、查询和结果反馈全年通过新疆政务服务网共受理办结政务服务事项10000件,基本实现行政许可事项“网上行权”全覆盖、办理流程全公开。

三是暖心服务,深化院务公开监督指导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各级医疗机构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培训,学习解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基本目录》。鼓励全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已有条件,采取现场咨询、网站交流平台、热线电话、移动客户端等方便交流的途径,及时提供人性化咨询服务,满足社会公众就医信息需求。截至202212月底,全区38家互联网医院累计线上服务患者数324422人次,其中,累计在线问诊订单数62171单、在线咨询订单数111998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0

0

7

规范性文件

1

0

10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25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 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 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 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 他

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9

2

0

0

0

0

4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数量

0

0

0

0

0

0

0

本 年 度 办 理 结 果

(一)予以公开

34

1

0

0

0

0

35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 三

) 不 予 公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 四)

无法提 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 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 五)不 予 处 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4.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9

2

0

0

0

0

4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

行政诉

未经复直接起

复议后

结 果 维 持

结 果 纠 正

其 他 结 果

尚 未 审 结

总 计

结 果 维 持

结 果 纠 正

其 他 结 果

尚 未 审 结

总 计

结 果 维 持

结 果 纠 正

其 他 结 果

尚 未 审 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公开形式比较单一、政府信息公开不全面,政策解读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对回应社会关切还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滞后,无独立的工作机构、专职工作人员等困难和问题,造成部分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对我委的工作内容、性质、办事程序等还不够了解。

改进情况:一是及时更新完善《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信息公开指南》,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中增加电子邮箱申请渠道,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指引;二是开展官网信息内容缺项、错敏词、错断链的梳理和整改工作,更正错敏词1个,删除过期文件链接3个,更新委领导简历信息3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费用。